倪文財曾獲“中房屋二胎國首屆十大農民詩人”稱號。 記者 李文科 攝
  華龍網11月3日11時05分訊 (記者 劉艷) 白天在機械加工廠做維修工,晚上在電腦前爬格子,儘管這和一個詩人的形象相去甚遠,但並不影響倪文財對詩歌的熱愛,邊打工邊寫裝潢詩,倪文財已堅持10餘年。如今,他的首部詩集《泥人歌》入選“21世紀文學之星叢書”2013捲,下個月就將出版。倪文財說,詩歌帶給他精神上的享受,他有一個詩人夢,希望用文字記錄下和他一樣的打工者的內心情感,讓更多人能瞭解打工者。
  漂泊經歷融資 他用“詩”傾訴喜怒哀樂
  “我喜歡說花朵開放,在這個冬日深處,烤肉我用我的姿勢說——漂泊的,打工的……”11月1日,在“鄉裡情城裡夢”夢想課堂進工地暨江北區第七個“重慶農民工日”主題活動上,表演者深情朗誦,而這首詩歌的作者就是一名農民工——倪文財。
  倪文財,筆名泥文,重慶借款開縣人。今年40歲的他,十七八歲時就離開了老家,為了生計,成了打工人潮中的一員。“在河北做過拉磚坯的工人,在上海搞過拆遷,1998年,回到家鄉,現在渝北一機械加工廠做維修管理工作。”倪文財說。
  “一個人在異鄉為了生計打拼的那種孤寂、苦悶,不身臨其境,很難想象。”倪文財告訴記者,他想找“一個最知心的人”說說心裡話,傾訴心中的苦與樂。於是,從小喜歡文學的他,文字成了宣泄情感最好的方式。2001年,倪文財開始接觸文學,並逐漸專註於寫詩歌。
  “每每我心中有話無處傾訴,詩歌都是我最好的朋友。”倪文財有些靦腆,但絲毫沒有掩飾詩歌給他帶來的快樂。“詩歌記錄著我打工、漂泊生活的苦與樂,它也鞭策、激勵著我,希望總會在前方。”倪文財的詩人氣質,在談話間不經意地透露出來。
  寫詩像“談戀愛” 並非一帆風順
  在倪文財看來,寫詩過程就像與戀人談戀愛,總想著每一個字一個詞都能拿捏得恰到好處,那是牽心牽肺的話。然而對於高中都未畢業的倪文財來說,這場“戀愛”並不容易,沒有理論功底的他,甚至對現代詩的概念都是比較模糊的。
  “有時絞盡腦汁寫出的東西,總得不到他人的認可。”一開始,倪文財嘗試給各種刊物投稿,但在很長一段時間里,沒有任何回音。倪文財坦言,有時一些工友也打趣他,覺得一個打工的,還學別人搞創作,有些不可理喻。
  “我也曾動搖過,但是寫著寫著就離不開了。”倪文財說,文學理論不夠,他就多看書;平時打工再累,他也會找時間寫。在他看來,打工生活或許是枯燥的、乏味的,但打工者的內心精神世界不應該如此。
  慢慢地,詩歌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,原本枯燥的生活也因詩歌變得有滋味了。“如果隔上一段時間不寫,真有戀人不相見的感覺。”  (原標題:白天上班晚上創作 農民工的詩人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h22hhkh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